「一齊去飲酒」,在日常生活中類似的邀約字句很容易便說出口,但「我一個人去飲酒」,反倒絕少聽到;只因大家心裡都默認飲酒是一大班人的事,是社交行為。一個人飲酒會惹人生疑,旁人或許會暗忖這個人最近到底發生過甚麼事,急欲關心一番,彷彿那人情緒受困,無法開解。惟若細思當中事理,又未必真的如此順理成章,說得過去。

一個人喝酒不一定是「飲悶酒」,可以是獨酌。粵語中的「飲悶酒」具有強烈的價值判斷,顯然地就是負面、不理想的狀態,不然又談何「悶」,又有個說法是「買醉」,其實就是解愁的意思,一個人飲酒更加強「買醉」的嫌疑。

不過,三年疫情似乎打破這「常識」,只因派對等聚眾活動均因應抗疫而停擺,飲酒作為一種社交行為,似乎由於疫情失卻好一大部分功能,被「廢了武功」,惟這亦是良機讓我們反思「獨酌」的意義,為「獨酌」正名,正所謂美酒配佳餚,不足為奇,倘有美酒提鮮,又何況獨自拔掉酒塞,享用自身美好時光,不失為營造獨自沉思的空間,都市人難有「me time」,在微醺下更能進入狀態,放飛自我,何不把握獨酌的機會,好好與自己對話,對自己好一點,勇於開酒獨自淺嘗,享受當下的寧靜。

獨處靜思

都市人在工作上交際應酬少不免,每天營營役役,周旋於客戶、老闆和同事之間,切換不同的相處或溝通模式,應接不暇,難免感到身心疲累,希望有「Me Time」獨處反思,沉澱日常工作的情緒,釋放積存已久的壓抑,實屬人之常情,亦是保有身心健康的關鍵。

不過,若要把封閉了好一段時間的內心重新打開,恐怕一時三刻也不能得償所願;此時一小杯BRUICHLADDICH Port Charlotte 10威士忌或許便是「心靈雞湯」,迎面先是一股薑餅、香草味,再來是在泥煤煙燻味暈染下,散發出焦糖、蜂巢太妃糖的誘人香氣。淺嚐一口,味蕾有如浸潤在橙味朱古力漿般香甜。人在半醒之間放開個人束縛,撬動已然塵封的心扉,藉此誠實面對自己,吐露心聲。

淺酌安睡

霎時夜裡心緒不靈、輾轉反側,無法安睡,沒有半點睡意,此時或倒一小杯HIGHLAND Park Cask Strength Release No.3,選一本詩集,讀其中幾首,讓文字佔據腦袋,詩意隨酒意清空胡思亂想;再欣賞酒體在微弱柔和的床前燈映照下所呈現的深金色。

酒體悠然地滲出淡淡的焦炭橡木、碎茴香的芬芳,同時帶有芒果成熟時,外皮禁不住的甘甜,當中夾雜一絲絲石楠花蜜香味;香氣在鬱金香杯中厚積薄發,多層展開,再繞過酒杯邊緣,送入你的鼻腔中。再呷幾口酒,酒液在口中盪漾,仿如雲尼拿忌廉與海綿蛋糕的質地,輕盈地包覆舌頭,然後滑過喉嚨,直達胃中,一股暖流自胃底經由血液流淌心田,穩住了心神。濃濃的炭烤泥煤煙燻風味方才緩緩步出,微醺的你全身放鬆,就這樣安於被窩中,一覺醒來又是新一天,抖足精神,再迎接新挑戰。

美酒佳餚

人愈大,愈難約朋友一起吃飯,心裡知道朋友各自生活,各有各忙,不可如同中學般,時刻相伴,午飯一大班「死黨」聯群結隊佔滿常去的茶餐廳;班際比賽一輪激戰過後,不論勝負,失落還是狂喜,飯還是要吃,趁機好好聯誼,一大班人圍著邊爐「烚下烚下」,一紓比賽後的壓力。

一旦投身社會,時間便遭工作填滿,約齊人食飯可謂「難於上青天」。即使要對自己好一點,好好吃飯,亦可能遭無限加班所阻撓,因此若有時間可為自己準備一頓豐富的晚餐,如烤炙波士頓龍蝦,再搭配一支香檳,如RUINART Blanc de Blancs NV。吃一口爽彈的龍蝦肉,惹味的烤炙味頓時溢滿口腔;這款香檳的氣泡正好細緻綿滑,聞起來有新柑橘果香,喝下去口感相當圓融和諧,蜜桃、杏子、車厘子的酸甜適中,風味清新,令龍蝦肉鮮味更突出,同時消弭烤炙的油脂感。一頓豐盛的西餐,或許就是對自己最佳的犒賞。

獨行「影」蹤

看電影從前認為是最佳的約會活動,兩顆心因熱愛同一套電影而走近,完場後離開戲院,熱情地討論箇中細節,解讀電影語言,當時想沒有比此情此景更美好的事了;但正如一套再偉大的愛情電影,亦會有謝幕的一天。

隨着串流平台的興起,養成一個人觀影的習慣,心態亦從此改變;看電影不再是兩個人的事,而是更私密,屬於一個人的時光。選片隨心而行,不再遷就他人口味,窩在家中手按遙控,揀選符合當晚心情的作品,在雪櫃裡取出一罐冰凍的少爺啤——Classic Pale Ale,麥芽與啤酒花的巧妙平衡,而美國和澳洲的啤酒花更為酒體增添花果等香氣,再以果仁佐酒,配合劇情的高低起伏,一個普通晚上,即使一個人看電影,也可以相當盡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