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 It Dangerous to Lose Weight Too Quickly?

減肥切勿太心急!

 

大部分超過理想體重的人都希望能在最短時間內減掉多餘的體重,但這樣安全嗎?

在互聯網上我們點擊看來很吸引的標題,例如「3天減掉 5 kg」或「30天減掉5寸腰」,就會充滿幻想,渴望能成事。然而,營養師和醫生都告訴我們,減肥是要用健康的方法,切忌過急。

 

甚麽算是劇烈的、不健康的減肥?

專家建議每週減重1至2磅,並以此作為健康減重的指標,若超過了這指標就是過快地甩掉多餘的體重,反而可能會面對多種因而產生的健康問題。大部分說可以大幅度減肥的時尚飲食方法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通過減食,以「飢餓」方法顯著地減少卡路里,這會導致營養不足,甚至不可挽回地損害健康。

 

進行熱量限制的快速減肥飲食,有很大機會導致缺乏營養,這種情況可能會在幾週或幾天內出現,症狀和影響會有這些:

缺乏鐵 引致貧血、疲勞、免疫系統受損、腦功能受損

缺乏維生素C 引致壞血病、脫髮、疲倦易怒、容易瘀傷、抗感染力低

缺乏維生素B12 引致血液病、腦功能受損、口腔潰瘍、皮膚蒼白

缺乏鈣 引致骨骼強度降低、骨質疏鬆症、跌倒風險增加、指甲脆弱、頭髮生長緩慢、皮膚變薄

缺乏鋅 引致食慾不振、黑暗中視力不佳、免疫系統受損、傷口癒合延遲

除了可引致缺乏上述的營養素外,劇烈減肥也會導致肌肉質量下降。卡路里被大幅限制攝入後,身形可能會顯得更小,不過減掉的可能是肌肉而不是脂肪。要知道當我們節食時,我們想要減掉的是多餘的脂肪組織而不是肌肉,若果太急速地限制卡路里,肌肉張力可能會因而受到影響,因為限制卡路里的飲食會導致身體分解肌肉,藉以獲取維持生命所需的能量和燃料。

 

請安全有效地減肥

人們通常都想通過低熱量飲食去快速減肥,而不是花時間去運動。最健康、最安全的快速減肥方法,其實是結合運動並遵循嚴格的飲食計劃,即是攝取簡單的碳水化合物及盡量低的加工食品和添加糖。

在節食甚至斷食的開始階段,劇烈的體重減輕是完全正常的。但當習慣了消耗的卡路里比以前少時,經歷一段時間後,身體就會進入保護模式,亦意味著新陳代謝會減慢,最後會引致昏昏欲睡並耗盡身體的能量水平。減重應該是通過燒耗體內多餘的脂肪儲存來實現,而不是使用肌肉為身體提供維持生命所需的卡路里。

劇烈減肥會導致肌肉質量下降和新陳代謝率降低。所以如果你想減肥,限制你的卡路里攝取和進入飢餓模式對減掉那些多餘的體重幾乎沒有作用。健康而有效的減肥,是需要確保有足夠的卡路里來燃燒脂肪而不是肌肉,這只能通過定期的有氧運動來實現,例如慢跑、游泳和阻力訓練。

 

加速修身的療程

對於一些人來說,減掉頑固脂肪可能極具挑戰性,即使已經減掉全身整體脂肪,但某些部位仍然會保留脂肪,無論進行多少運動都似乎無濟於事。這時候「冷凍溶脂」或「脂肪冷凍」就可以用上,這是一種非手術、非侵入性的塑身技術,可消除頑固的脂肪細胞。脂肪細胞對極端溫度是很敏感的,當治療部位的溫度降至 -5°C 至 5°C 時,如此冰凍的溫度會導致皮下脂肪細胞的死亡,而這些脂肪細胞其後會自然地從身體排出。

此外,熱力也可以用來破壞脂肪細胞。就像冷凍脂肪一樣,SculpSure是一種非侵入性治療,旨在永久減少脂肪細胞。這個治療是使用二極管激光將治療區域的溫度提高到42°C至47°C之間,那是非常適合降解脂肪細胞,同時又不會傷害健康細胞。

結合健康的飲食計劃與定期運動,並在塑身治療的額外幫助下,大家將找到更自信、更健康的自己!

 

Dr. Siew Tuck Wah

Medical Director of Radium Medical Aesthetics @Singapore

Website: www.radium-aesthetics.com

Tel: +65 6837-0507

Whatsapp: +65 9630-3022

Email: enquiry@radium-aesthetics.com